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所特色

發布日期 : 2023-12-14
 
 

國際化

在國際化與自由化的衝擊下,無論企業的實務經營者或企管教育本身,都須具備全球性的宏觀視野。在目標方面,本系之中長期的發展方向皆以國際化的經營視野為目標,提升學生英文能力、增加國際化經驗。目前本系大學部及碩士班必修課程皆有提供全英文授課的課程可供選讀。本系並設有企管國際碩士班,歷年來已有多位外籍生在本系學士班及碩士班就讀,亦有多位同學前往海外參與交換學生計畫,暑假期間亦鼓勵同學至海外參訪或實習,亦正積極與多所海外學校締結課程或學位的合作計畫。此外,本系亦持續加強國際合作活動,如邀請外籍教授及專業人士提供講座課程或講演、舉辦並鼓勵師生出席國際研討會。

 

資訊化

資訊科技是引導現代社會進步的主要動力,並且也成為了個人與組織的關鍵競爭優勢來源。本系為提升學生與教師的資訊化能力,持續強化軟體與硬體之設備、建立教學與研究成果資料庫,使師生能善用資訊軟體於教學與研究活動上,以培養學生運用資訊系統進行資料分析與決策的能力等。

在目標方面,本系中期方向為培養學生獲取資訊與運用能力,針對大學部與碩士班學生,將加強學生充分利用學校資料庫、網際網路搜尋引擎之資料搜尋能力。目前東華校園已提供涵蓋面廣泛的無線網路環境,亦有多間教室具備多媒體互動教學的設備,學校也安排多門課程同時採取實體教學與網路教學的方式進行。

 

創新化

鑒於產業科技與企管知識的變動迅速,因此在研究與教學方面都必須不斷地更新,以配合時代發展的需要。在研究上,鼓勵各個學科領域之間加強互動,以求同步發展。在教學上,將致力改善課程與學程之設計,並採用創新教學方法、軟體與工具。此外,鼓勵學生參與跨校或跨國的創業計劃競賽,以提高學生競爭力。

在目標方面,培養學生具備足以應付現今多變環境的管理能力。本系除在課程設計上朝向學程化的改善規劃,亦不斷開發新的專業選修課程(例如:技術創新與平台策略)。在教學方法上不落於個案教學潮流之外,除完善個案教室、設備外,亦訂購管理個案資料庫,並積極鼓勵教師利用個案及雲端商業模擬軟體進行教學(詳見附件1-4),以增進學生對於管理實務問題的解決能力。

 

 

本土化

在國際化及自由化的潮流衝擊下,企業經營環境勢必面臨激烈的變化,企業經營實務及管理學術研究除了要具備國際宏觀的視野外,如何提升管理實務及學術研究的本土化能力更是當前迫切的議題。

在目標方面,培養學生具備進入本土產業的基礎能耐,不僅強調東部特有產業的產業特性,例如觀光、農業、石材、文化創意…等,在課程教學上也強調台灣中小企業的特性。另也配合本校育成中心之廠商輔導,不僅教師可提供專業上的諮詢,亦能藉機帶領學生接觸管理實務。

瀏覽數: